close

1.國字注音:
注音方面的話只要常用新注音打字就很容易練起來了~
不過國字要常常動手寫這樣不然會忘記長怎樣,常常會看到才知道是甚麼字

2.成語、文言文解釋:
成語方面的話我個人都是整個背起來的
市面上很多成語字典,這時候不要因為方便就買小的,盡量買大本一點的裡面有附上解釋最好還有附上起源的故事那一種
我個人很喜歡看故事所以這樣子很容易記起來,而且知道成語每個字所代表的意思所以比較不會寫錯
例:門可羅雀
朋友常講錯成「門羅可雀」之類的
但是門可羅雀的意思:門前可以張網捕鳥
我個人記的意思是:門庭(古時候都是三合院等等比較多,門口有前庭那一種)因為很少人,所以有麻雀會停下來休息,這時候就會有白目小孩拿著羅網(很像篩米的竹篩子不過深度更深一點)去抓麻雀(從上方給他蓋下去)。
把意思一起記起來之後記成語就快了,而且這種作法練起來之後看到成語大概都可以猜出他的八成意思,成語乍看之下有點難實際上還蠻白話的這樣,只有特殊的需要特別去記。

文言文的話也是一樣,要搭配翻譯文去看
看一遍文言文、看一遍翻譯文、看一遍文言文、看一遍翻譯文、看一遍文言文、看一遍翻譯文、看一遍文言文、看一遍翻譯文、看一遍文言文、看一遍翻譯文
這照樣的次序下去把它當作故事看就比較容易記起來了
然後不要只記老師說很可能會考的句子
分開來記的話會很困難

3.平時用不到的東西
這就真的只能死記了這樣
當初我考的時候也覺得寄信這個部分特別難,還有稱呼什麼的
寄信的話其實可以去記抽獎之類的活動~寫久了就會習慣
稱謂這種東西就死記或者是去找有用到的文章來多看幾遍


總結:
我的技法就是把所有東西都看進去
用整體的連結感將東西記住

然後如果是針對基測的話
考古題多做幾次~做到題本爛了為止
感覺考官很沒有創意怎麼考都差不多這樣

參考資料 我自己的經驗談
  • 2012-07-02 21:22:17 補充

    平時用不到的東西
    要補充我也不知道要補充甚麼~基本上我這邊不是用死背的就是去看古代小說=口=
    而且離我考試太久已經分不清楚甚麼是少用的甚麼是常用的

    不過可以推薦一種死背方法
    既然說到死背最重要的就是背的東西是不是重點
    說到重點整理大概沒有誰可以贏過補習班這樣
    真的考前衝刺去補習班是很好的方法~
    可是對於這種死背科目講義的功用遠比老師的效用多
    建議可以去補習班附近的二手書店去看看有沒有人賣補習班的講義~
    我們這邊很多人賣(有的還附筆記沒擦)
    有些二手書店還不只一層樓,基本上沒有店員的眼睛盯著看我都會把想看的部分看完再走這樣XD

    參考資料 明明去補習卻把握時間逛街的我
  • 2012-07-02 21:34:58 補充

    我有種方法不確定適不適用還是分享一下

    我不是那種上課認真的人,不過我可以很自豪地說儘管這樣的我國文還是順利的給他比平均高很多分畢業這樣
    我有個壞毛病,喜歡「別人的東西」跟「無關緊要的東西」

    別人的東西用在學習上的意思就是:當我在看書的時候別人在我旁邊死背我會很專注地聽她說話,簡單說我利用自己容易分心這個缺點,讓自己聽入同學死背的內容

    無 關緊要的東西就是說:其實我很喜歡老師上課說笑話或者是說他昨天發生甚麼事情這樣,所以我會在我看的小說裏面混入一些平時很難看到的書信用語,將它們寫成 書籤等小紙條,認真在小說內容的時候不小心看到反而會對這個「異物」留下模糊印象這樣,然後一直重複就好了。

 

 

 

 

認真的孩子最可愛~希望真的有幫到她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ry0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